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

沒有學到真佛法,出家也易盲修瞎練——壹乘比丘出家30年的感言

沒有學到真佛法,出家也易盲修瞎練——壹乘比丘出家30年的感言





近日,世界佛教總部發佈 20200103 號公告《學的不是本尊認可的經書法本,難以成就》,首次向全球佛教界公開指出,祖師們傳承下來的許多傳統課誦法本存在嚴重問題,乃至僧侶們天天在大雄寶殿唱誦的《佛寶贊》《贊佛偈》竟然也摻雜了邪見語句,是被混進僧團的魔子魔孫修改過的法本,我們卻全然未覺,天天在殿上做早晚課,禮拜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佛菩薩,以為在修行,卻不知是整天對佛菩薩打妄語,未證言證,實屬罪過。

這份公告猶如晴天霹靂,讓我想起了我出家30年盲修瞎練的過程。不禁感嘆,如果沒有學到真佛法,即便出家也易落入盲修瞎練,不得成就。


一、糊塗出家


1989年我偶然在家鄉寺廟小住,讀到一本佛書,從中知道世事無常,生老病死輪回不止。對於書中所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,心中升起無限嚮往。當晚夢見一位僧人對我說:「聽說你要出家,我來接你」。

第二天我就打點行裝住到寺院做義工,準備出家了。1990年,剛剛滿20歲的我經人推薦,在成都文殊院剃度出家,從此開始了我的比丘生涯。

當時對什麼是佛法,什麼是解脫,兩眼一抹黑。在懵懵懂懂,稀裡糊塗中出了家。

出家前,洗菜燒火,打掃衛生;出家後,依然是燒火洗菜,打掃衛生! 不同的是,多了一個打坐。

雖然我的腿很生硬,根本盤不起來,每次盤腿都是疼痛難忍,但大家都說打坐就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也只能強忍。還聽說打坐時啥也不想,起了念頭就要立刻用意念止住,卻不知道這本身也是妄念,就這樣周而復始在沒有師父指導下用功,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後悔以前「用錯心」。

雖然我出了家,其實對什麼是佛法?什麼是佛教?什麼是佛學?我分不清,搞不懂。這樣日復一日, 早晚課誦、上香、禮拜、打坐、念經,以為這就是學佛,就是修行,這樣就可以了生脫死。


二、隨師苦修

1991年某一天,從五台山來了一位僧人,聽到了五台山的一些情況,特別是閉關修行的殊勝。又聽說這位師父是開悟的高僧,就想拜師隨他去五台山閉關修行。

我來到五台山,住在吉祥寺。清晨要很早起來做功課,念誦《上師五十頌》《上師供》,然後就是白天上山打柴,過午不食。

南方人初到北方,身體很快出現問題,一次竟然昏死過去。而我的師父卻不知道去了哪裡。

1992年我在五台山某寺院受了具足戒。不久,師父也回到了五台山,帶著我到西台背山八功德水的一個窯洞住下來,這是以前放牛人的臨時住處,四處漏風,但為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還是隨師父在此窯洞住下開始了苦修。

九月時令,五台山的山頂已經非常寒冷,我們只好把凍土挖出來放在化緣得來的大油桶里加水加熱和泥,用來封堵牆壁的裂隙,再用塑料布釘在窯壁、窯洞頂隔絕寒氣。撿拾牛糞燒火炕,一個冬天只有十幾袋鍋巴,幾乎三餐不繼。晚上睡覺,早上醒來,整個房間牆壁窯頂都是冰雪,枕頭上也是。

從1992年9月底到次年4月,我與師父兩人每天堅持打坐,精進不懈,認為這樣苦修才可以解脫。豈料,卻因寒氣浸透身體,得了風濕病,身體垮掉,不得不返回四川老家求醫,稍有好轉又返回五台山,在各個寺院掛單學佛修行,直到1998年身體實在無法堅持才回到老家休養。


三、居家養病

回到老家,我住到母親家裡,由母親幫助我調養身體。

作為一個出家人在生病的時候回到家調養,其實是個違背教規,很悲哀的事情,但也沒有辦法,原因有二:一是五台山一些寺院,對一些患病嚴重的長住、掛單的僧人或居士,寺院方面一般以各種藉口,委婉的要求他們遷單(離開寺院)。二是也由於個人習氣性格使然,住寺院有太多看不慣,與僧團無法融合。

回到老家,我一邊養病一邊在周邊寺院掛單,也常帶信眾打精進佛七,唱誦、法器、佛事熟練,被居士認可,加上自己有點「座上功夫」,穿上袈裟,在眾人面前繃起,「說法、講開示」,說禪滔滔不絕。受眾人恭敬,漸漸自許是一位法師,就開始收徒弟,收供養。

居家十多年,自己作息混亂,晝夜顛倒,戒律鬆弛,日漸墮落。偶爾穿上僧衣上街,也感汗顏。除了QQ、微信、上網,不願與人當面交流,最後患上自閉症、抑鬱症。想到解脫無望,初心盡失,一心只想往生,渴求西方極樂,但也深知自己根本沒有學到佛法,「往生極樂」也只是自己騙騙自己罷了。說的明白一點,就是絕望等死。


四、遇到正法

2019年10月,我去一個寺院掛單,想在寺院往生(就是等死)。

無意間與一位新出家比丘交流佛法。聽到完全不同於我三十年所學到的佛法。

閱讀他推薦的南無羌佛所說法《心經講義》,聞聽羌佛系列法音《無上殊勝法》《什麼叫修行》《學佛》等,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法。

學習南無羌佛藉心經說真諦》,第一次看到如此圓滿的法義真諦,對照祖師,大德等開示的《心經》,才知道真金和爛銅的不同,真是天壤之別,心悅誠服,自然對羌佛所說法升起了堅定的信心。

其實,我出家後對當今佛教一直很困惑,為什麼見不到佛經中記載的菩薩、阿羅漢,更沒有見到行人的法力證量,難道佛法就是空洞的理論體悟嗎?又為何末法時期成就者寥寥?通過如飢似渴的恭聞南無羌佛法音,我才知道是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如何修行,而錯把念經、持咒、打坐當成了修行。磨磚不能成鏡,因為磚頭不是銅質,又怎麼可以磨成銅鏡呢?

說到修行,以前師父常說一句話:修行就是修心。如何修?正見是什麼?次第、法義、標準是什麼?一句空話害人三十年。何況修行中還有缺修、頑修、沒有正見的邪修。何況還有一些經書、儀軌、課誦法本是被一些混入僧團的妖魔改編的。如此修行難怪無法成就。

正如本文開頭的世界佛教總部公告中所說「真正的佛法是十分珍貴,而不是口頭上、書本上記載的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的空洞假話,真正的佛法是真正難找到的。由勝義擇決定性三行完整具備的儀軌,絕不是市面上網上公開的、隨便都能看得到的。」

每日聞法學習,漸漸明白三十年學佛,不遇明師,不遇正法,以為在修行,其實都是盲修瞎練,而平時對信眾所謂的「講經說法」只不過是鸚鵡學舌,裝腔作勢,斷人慧命的罪業行為,自還不知。我終於明白,沒有學到真正的佛法,任何修行都是無法成就解脫的修行。修行與修法缺一不可。正如南無羌佛在《學佛》寶書中說法:「學法不修行不得成就;修行不學法不生道力;聞聽了行與法,而不實行,如水中撈月」,多麼精妙絕倫的說法啊!

因果不昧,絲毫不爽,因為罪業深重才身體多病,等死往生也做不到。感恩諸佛菩薩護佑弟子,有緣遇到如來正法。

在佛堂面對南無羌佛法相,感慨萬千,知道自己真正找到家了,回到瞭解脫成就的正道。

感恩佛陀住世,弟子發願真心修行,懺悔三十年的業障,做一個合格的佛弟子。期待早日得以拜見佛陀,以修行功德求得大法,早日成就,利益眾生。



撰稿:慚愧比丘壹乘


編輯:東山



重要提醒:本文僅代表作者的學佛知見和個人受用感悟,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, 只有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修學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、《藉心經說真諦》和《什麼叫修行》,才是最正確、快捷的成就之道。





沒有學到真佛法,出家也易盲修瞎練——壹乘比丘出家30年的感言






文章連結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com/2020/07/13.html


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: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臉書:https://m.facebook.com/hhdcb3office/

成就解脫之路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tw/

成就解脫之路臉書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hming999/

一念之間:https://a832722.blog





HH第三世多杰羌佛,#第三世多杰羌佛,#多杰羌佛,#義雲高,#DorjeChangBuddhaIII,#MasterYiYunGao,#HHDorjeChangBuddhaIII,#南無羌佛,#义云高,#成就解脫之路,#佛教,#佛法,#學佛心得,#極聖解脫大手印,#藉心經說真諦,#什麼叫修行,#學佛,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