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

修行要在細微處反思,說的多做不到是“數他人珍寶”,危險

修行要在細微處反思,說的多做不到是“數他人珍寶”,危險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



算起來,我學佛有一些年頭了,曾一度自認為學了很多佛理,修行也很虔誠,時常和佛友們探討空性理論,覺得自己認知、見解還很不錯。直到有一次在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時,佛陀說“不要數他人珍寶”,這句話驚醒了我。我突然理解到,一直以來喜歡跟他人分享什麼空性啊,般若啊,不僅是在“數他人珍寶”,而且是落入“認空諦說理,離實修行持”的邪惡知見而不知,甚至是誤人慧命,自背罪業。

佛陀講的法性真如的境界是在告訴我們有這樣的聖境界,是要我們通過腳踏實地的實修實證達到的這個境界,從而擺脫輪回,離苦得樂,轉凡成聖,而不是讓我們整天在數他人珍寶,自以為是的說一大堆凡夫我見,早已偏離實際修行,落入戲論了。

有一天,我起了個大早去看望外地的朋友陳姐。主要還是想跟她聊聊學佛的好處。陳姐留我在她家小住幾天。我們聊得很開心,她一直認真聽我分享。

陳姐不會電腦和手機,希望我教她。自然欣然答應。一點一點的教唄,從如何用手機微信聊天開始教。

可是,她前面學後面忘,總學不會,甚至上午剛教她,下午她又不會了,怎麼會有這麼笨的人啊?一連三天都是如此,我終於沒忍住發了脾氣:“你怎麼回事,都幾天了,還學不會,我告訴你時,你在想什麼呢?不好好聽。”

“我認真聽了,記不住怎麼辦啊?”她顯然很委屈。

晚上睡覺前,我習慣性開始反思今天的心行。突然想起下午和陳姐發脾氣的事。心裡頓時堵得慌,很後悔,心想,如果我連脾氣和耐心都修不好,又怎麼能叫修行呢?如此修,有解脫的可能嗎?

我起身想馬上去向陳姐道歉,但看看時間已是深夜,她應該睡了。自下決心明天上午一定要向陳姐懺悔道歉,一定要改變不好的語言方式,以柔和語對待她人。

早上起來,我趕緊拉著陳姐說:“對不起,昨天不應該對你發脾氣,我這人耐性小,我會改的,你別生我氣啊?”

陳姐笑了說:“我真的很笨,別人都不教我,你能教我就不錯了,我不生氣,沒想到你還給我道歉。”我看她笑得很開心。

一周後陳姐終於學會了手機微信聊天,發朋友圈等基本操作……

這一次的懺悔改過,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修行真的不是空頭理論,要腳踏實地實際面對眾生,從細微處反思,改正我們的習氣。

其實,“認空諦說理,離實修行持”已經是當今佛教界的一個“通病”。

一些所謂的高僧大德升座說法。張嘴就是“無人相、我相、眾生相”,閉口還是“萬法皆空,不要執著”,都喜歡空說理論,什麼禪門的參悟啦,什麼萬法無自性,本然屬空啦,什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啊,什麼意念空寂如如啦,什麼不來不去的本性天然啦,把這些道理講得天花亂墜。

真的不執著了嗎?當用熱水燙他時,他會痛得大叫。真證到聖者境界,那是荊棘林中過無掛礙,而他還在喊痛,這是空嗎?不是,這是在數他人珍寶!

有個朋友告訴我一個笑話。有一個“法師”法講的可“好”了。一次講法中,講到所有相皆是虛妄……萬法皆空時,講臺上有一個礦泉水瓶,他就對著水瓶說:“空,空,空”,然後告訴信眾說,“這就空了”。下面一個信眾很誠實的說:“師父,沒空啊,我還是看見了水瓶在的?”那個“法師”卻說:“我說空了就是空了!”全場愕然。沒有證到大聖者的境界,不能心轉外境,怎麼會看不見呢,怎麼會空呢?當然在了!這,不僅是數他人珍寶,還是未證言證的大妄語!

如果不去實際修行,遷轉意識,行持菩提的實相行為,怎麼能實證空性呢?這是嚴重違背因果規律的。

佛法的空諦理論,可以講,但那只是理論,解決不了生死問題,所以南無釋迦牟尼佛才告訴我們要如何修行,轉換因果才能實際證入那些道理所講的境界。

就像電腦專家給我們講解如何生產電腦,我們知道了,明白各各組裝程式,但我們並沒有實際操作過,我們不是專家,不會做電腦啊,知道並不等於會做啊!要想會做就要首先成為專家。

通過恭聞恭誦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和經書,我逐步清晰了自己的修行之路,不再迷茫,按著佛陀教戒,面對所有人和事,一步一個腳印的修正自己,改掉我不好的思想,語言,行為,從細微處反思,從點滴做起,利益他人,直至形成一種自然的習慣——返璞歸真!


撰文:清寧

編輯:佛前燈



重要提醒:

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學佛知見和個人受用感悟,只有恭聞,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修學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、《藉心經說真諦》和《什麼叫修行》,才是最正確、快捷的成就之道。





修行要在細微處反思,說的多做不到是“數他人珍寶”,危險





文章連結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com/2021/07/31.html


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: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臉書:https://m.facebook.com/hhdcb3office/


成就解脫之路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com/


成就解脫之路臉書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hming999/


一念之間:https://a832722.blog



#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#多杰羌佛,#南無羌佛,#Dorje Chang Buddha III,#義雲高,#义云高,#南無釋迦牟尼佛,#什麼叫修行,#極聖解脫大手印,#藉心經說真諦,#佛陀,#念佛,#學佛,#成就解脫之路,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