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

3歲女孩的一個善良舉動,改變媽媽的多年惡習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.義雲高大師.釋迦牟尼佛正法

3歲女孩的一個善良舉動,改變媽媽的多年惡習





我家隔壁新開了網吧。網吧老闆有兩個女兒,大的叫如意,六歲;小的叫家喜,三歲。因為家喜尚小,她整天跟著媽媽在網吧裡玩。因為是隔壁,我們經常見面。久而久之,小家喜和我熟悉了。她嘴巴可甜了,什麼好聽就說什麼話,是個非常討人喜歡的孩子。

  我呢,是一個學佛修行人,遵奉南無第三世多羌佛解脫大手印》裡的說法:眾生無始劫以來都是我們的父母親人。我對待每個人都有如自己的親人,對待家喜也不例外,我和這個孩子也真的投緣。她每次來我店裡,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,只要她喜歡,我都分享給她,還為她講故事,所以家喜就天天來找我玩。

  有一天,家喜又來了,手裡拿著一個蒼蠅拍,進門就揮動著手中的拍子不停追趕蒼蠅。

  她一邊打還一邊說:“阿姨,你家的蒼蠅怎麼打不著呢?”

  我說:“蒼蠅是不能打的。”

  她天真地問:“為什麼不能打呢?我媽媽說蒼蠅可煩人了!它是害蟲,一定要打死它。我家蒼蠅可多了,我媽媽成天在網吧裡打蒼蠅。”說完用疑惑的眼光看著我。

  我說:“因為蒼蠅也有家啊,如果你把蒼蠅寶寶打死了,它的爸爸、媽媽和兄弟姐妹就找不到它了;如果你把蒼蠅的爸爸、媽媽和兄弟姐妹打死了,它就只能獨自生活,那太可憐了,所以我們不能打啊。蒼蠅也是一條命,我們不能因為動物對人類有害就說它是害蟲,對人類有益就說是益蟲,這樣的善惡分別太自私了。而且它們的爸爸媽媽也很愛它們,不能失去它們。所以你回家一定要告訴媽媽,以後不能再打蒼蠅了,好嗎?”

  她看著我使勁地點頭。這時她媽媽來找她,還沒等她媽媽坐穩,她就說:“媽媽,你以後不要再打蒼蠅了,阿姨說蒼蠅不能打,你把它打死後,爸爸媽媽就找不到它了。”

  她媽媽問我:“大姐,你們家為什麼蒼蠅這麼少呢?我家蒼蠅太多了!”

  我說:“因為我家不打蒼蠅,蒼蠅就不到我家來騷擾啊。你看我們兩家門緊挨著,天天不少人進出,萬物皆有靈性,蒼蠅知道我不會傷害它們,也就安心進出,而且也不對我造成干擾。我家沒有蒼蠅的原因就是不傷害它們的緣故啊。”她媽媽聽了若有所思。

  此後,家喜還是天天來找我。她媽媽跟我說:“自從你告訴家喜蒼蠅不能打後,她就跟在我們屁股後面囑咐我們:‘爸爸媽媽不能打蒼蠅,阿姨家都不打,你打死它爸爸媽媽就再也找不到它了。’”聽到這些,我感動得幾乎流淚。釋迦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:一切眾生皆具佛性。我對此法語有了一個更深的認識。從那時起,家喜的爸爸媽媽再也不打蒼蠅了。

  打蒼蠅看似是一件生活中的小事,但換個角度來看,蒼蠅也是一條生命,它也有喜怒哀樂、悲歡離合。何況,只要平日家裡面講究衛生,蒼蠅這些小生命不會對人的生活造成實質性的傷害。家喜通過對蒼蠅寶寶和它媽媽爸爸之間的骨肉情感,升起了對生命的呵護與關愛。這朵善良的“小花”越發討人喜歡,難道不是嗎?

  從家喜的巨大變化,我深深認識到每個孩子的心靈如同一張白紙,可以在上面書寫“天使”,也可以書寫“邪惡”,這一切取決於大人對孩子的引導。如果像她媽媽那樣引導,必然在孩子心靈種下惡因,對小動物是冷漠和殺戮,終有一日會因此結出惡果而飽嘗惡報;而我對她加以引導,讓她明白不殺生的道理,用一顆愛心善待生命,她的心靈就會播下善良的種子,用善心和愛意看待這個社會。

  願我們都能給孩子大悲水的澆灌,從一個善念,一份善舉開始,給孩子的幼小心靈種下了一顆菩提的種子。不久的將來,這顆種子一定會開花結果。那麼,這社會上便多了一個善良、正義而有愛心的暖心人。

維梅
 

 文章來源:普陀山佛教

 成就解脫之路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