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

一朵鮮花改變一個乞丐命運,一個小小善行能放大多少倍?

一朵鮮花改變一個乞丐命運,一個小小善行能放大多少倍?
佛教新視野
一天,一個到野外登山的小姑娘,採集了幾束鮮花,回到喧鬧的城市已是傍晚。她突然想起一位非常喜歡鮮花的小夥伴住在附近,便讓父母停下車,獨自往趕小夥伴的家。她想,小夥伴見到鮮花一定會非常高興,她要送她一朵。
快到同學家了,她看到一個可憐的乞丐躺在馬路邊,她看了看手裡的花,把最美麗的一隻輕輕地放在了乞丐的身旁。她想,乞丐醒來會很開心。然後就蹦蹦跳跳地往小夥伴家趕去。
撲鼻而來的花香叫醒了酣睡的乞丐。他緊握著手中綻放的鮮花。驚喜萬分,「居然有人送我鮮花?還有這樣的好事。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。送我鮮花的人一定是很美麗的人!」
乞丐很開心,決定馬上回家!
回到簡陋的家後,乞丐從牆旮旯(角落)翻出一個髒兮兮的瓶子,盛滿水,把花兒放進瓶里,觀賞起來,多麼美麗的玫瑰花啊!接著,他似乎想到什麼,取出花兒,用清水將花瓶洗刷的乾乾淨淨。「這麼美麗的花兒怎麼能插在那麼髒的瓶子中呢?」
可是,乾淨美麗的瓶中花景怎麼能擺放在布滿灰塵的桌子上呢?於是,乞丐又把桌子擦乾淨。之後,又靜靜地欣賞起來。
此時,他覺得這麼漂亮的玫瑰和這麼乾淨的桌子,怎能放在這麼髒亂、滿是蜘蛛網的屋子呢?於是他將屋子清掃一遍!把所有的物品擺放整齊,把所有垃圾清理出房間……
這朵鮮花,使得屋子變得溫馨起來!他陶醉在這溫馨中。突然,他從鏡子中,看到了一個蓬頭垢面、衣衫襤褸的自己。
「這是我嗎?」他問自己。
他立即去洗了一個澡,換上了有些舊但不是很破的衣裳。剃了鬍子,從頭到腳收拾了一番。再看看自己。嗯,看起來還不錯的嘛!
為什麼要去做乞丐呢?明天我可以去謀份差事做!他告訴自己。
不怕髒累,不挑肥揀瘦的他,順利找到了一份工作。
「有人送我一朵花,其實我並不差」時時激勵著他。他勤勤懇懇的工作,幾年後竟小有成就!
他想,因為一朵鮮花改變了我,我也要幫助、改變更多的人。
從此,這位曾經的乞丐遇到困苦的人,需要幫助的人他總是施以援手。時間久了,得到他幫助的人越來越多。幾年之後,他成為遠近聞名、大家尊敬的慈善達人!
故事結束了,可又遠沒有結束!得到幫助的人為他人繼續傳遞著那一份善意!
其實,每個人都不差,人人都需要一朵美麗的鮮花。而這朵花兒人人都有,可以說是信手拈來!
不是嗎?
公共場合我們為身後的人扶一下門。
看到沮喪的人我們報以微笑。
給他人一個真誠的贊美。
雨天開車慢一點,不濺行人一身水。
看到地上的釘子,彎身撿起來。
與人交談和藹一些。
簡單的很吧?人人會做。不起眼的一朵花使得乞丐改變了人生,進而乞丐改變了更多的人生!
一句和暢的話、一個微笑能給別人帶來晴朗的心情,別人把這個好心情帶到單位去,感染到同事呢?把這個好心情帶回家裡去,感染到家人和孩子呢?今天我們埋下一粒種子,十年會長成大樹,百年會出現一片小樹林,千年後,廣袤的森林會為我們的後人帶來福祉!讀到這裡我們還會忽視一個小小的善念、善行嗎?如果人人傳遞著一份善意。我想世界該有多麼的美好!
作為一名佛弟子,省察自心真的在修行嗎?點點滴滴、隨時隨地、一言一行一念考量著我們。
作為一名佛弟子,反觀自身深知因果不眛了嗎?我們看到,一個善行放大了多少倍!一個惡行呢?
謹記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陀教戒!就在當下:眾善奉行,諸惡莫作!不因善小而不為,不因惡小而為之!行一切善無一善不修,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!
文/史金秀
轉載文章: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
本文連結:
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