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,被斷章取義幾十年

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,被斷章取義幾十年

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,被斷章取義幾十年



一天,與某位法師談起對當前佛教界諸多亂象,筆者不禁感歎,末法時期魔強法弱多遭害,眾生真是可憐。法師聽後說:“末法時期,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!”


心中一陣驚愕。這是什麼邏輯?當今佛門,破戒僧人比比皆是,邪知邪見漫天飛舞,僧人有過失竟然還說不得?甚至還要給予“僧讚僧”?僧讚僧,究竟是推動佛法興?還是推動佛法衰呢?



一、 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,被斷章取義幾十年


翻開近代佛教史,幾乎都能聽到許多出家師在推崇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的說法。


但追根溯源,這句話並非出自佛經。南無釋迦世尊要求僧人之間要團結和諧,做“六和敬”的和合僧,但對那些破重戒,破和合僧而不懺悔不改過的僧人不僅不能贊,還要予以“驅擯(驅出僧團)”。這是佛教律規,豈可篡改!絕非是無原則的“僧讚僧”。


進一步深究,這句話源于虛雲法師當年在雲居山的開示,原文中有這樣兩句話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。通篇閱讀原文時,會發現其核心的觀點不在於此,也不是單純的來宣導“僧讚僧”。


虛雲法師的本意是針對當時佛門宗派之間矛盾重重,甚至是互相詆毀的詬病,而勸誡學佛之人不要在法門之間互相誹謗,各個法門應該互相讚歎,只有法門與法門之間互相讚歎,眾生對佛法就會有信心,隨各自因緣而修學不同法門,如此才能讓佛法興盛起來。


因為,法都是南無釋迦牟尼佛的法,都是帶領眾生走向解脫的佛法。密宗不可小看顯宗,顯宗也不能誹謗密宗,禪宗不可詆毀淨土,淨土也不可藐視禪宗。法門與法門,宗派與宗派,只要正知正見,符合南無釋迦佛陀教戒,都值得讚歎。


因此,虛雲法師所說“僧讚僧”實際是指法門之間的要互相讚歎的關係,而不是指人。


隨著歲月的流逝,一些別有用心之人斷章取義,單獨把虛雲法師當年的開示的這句話拿出來作為"尚方寶劍”來阻止別人譴責自己的犯戒行為。如此以訛傳訛幾十年,實在悲哀。



二、如此邪僧也值得“僧讚僧”嗎?


人分三六九等,僧人也分三六九等。


僧有賢聖僧,有高僧大德善知識,有凡夫僧,更多的是邪知邪見僧,破戒僧,還有波旬魔子魔孫應其魔願混跡在僧團的妖僧,他們表面裝的是“佛法僧三寶別相”,實際出的是“貪嗔癡三毒洋相”,請問對這些邪僧、妖僧也要讚歎嗎?


比如:某位寺院的住持法師,平時僧袍一穿念念有詞,到了晚上僧袍一脫成為“老闆”,有人多次發現他帶著自己徒弟的女朋友到賓館開房,最後逼得這位弟子感覺在“佛門”無望,直接改學道教了。


面對這樣的假僧人,難道我們讚歎他與女信徒魚水情深的“大愛”,還是讚歎他為道教“輸送人才”?


像某位世界著名法師多年來公開宣揚:眾生是由於佛有無明煩惱而退化成,知見如此邪惡,能夠“僧讚僧”嗎?


又如某位“高僧”說:我們佛教不講神通,南無釋迦牟尼佛的神通都是弟子們編造的……如此誹謗佛陀的僧,我們能夠“僧讚僧”嗎?


又如某位出家人說宇宙大,自己的法身更大,能把宇宙包過來,請問面對這樣不懂裝懂,誤人慧命的僧人,還要“僧讚僧”嗎?


如果我們依然毫無原則立場,盲目“僧讚僧”,無異是助魔為孽。


但反過來說難道我們就不能“僧讚僧”嗎?


其實僧讚僧是可以的,核心關鍵是這個僧人值不值得讚歎。我們要讚歎那些大悲為本,正知正見,忘我利他的僧人,要讚歎那些取得佛法成就的真正聖僧。


比如:當今禪門之真正聖德意昭老和尚;在顯宗素有“世界僧王”美譽的悟明長老,還有肉身不壞的普觀法師等等,他們的確都是德行高超的聖僧,的確值得大贊特贊!



三、佛法興是靠“僧讚僧”嗎?


何為“佛法興”?是指如來正法興盛,眾生能夠依教奉行,得到成就解脫。


這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學佛的人多,寺廟規模大,一開法會人山人海,所謂“佛菩薩”稱號的活佛、法師等隨處可見就是“佛法興”。佛法興的本質在於如來正法得以弘揚,人們學佛都能學到真正的如來正法而成就解脫。


是否正法?以學佛修行人能否解脫成就,轉凡成聖為檢驗標準,別無其他。能帶領眾生走向解脫成聖的就是正法,反之,不是外道邪法,就是戲論。正所謂:依法不依人。


是故,在“佛法興”與“僧讚僧”之間沒有根本的邏輯關係。


因為萬事萬法都是因緣關係,佛法能不能興,那是眾生的因緣福報所致,正所謂因緣生法。當眾生有這個福報時,佛法自然會興。


比如:現在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應眾生的因緣而住世娑婆世界,應現代眾生因緣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方式說無上微妙法,將始祖報身佛傳給南無阿彌陀佛等十方諸佛菩薩的頂聖佛法《解脫大手印》在此世界弘傳,而這些法是當初南無釋迦世尊沒有因緣傳的法,現在有了。這正說明是眾生有這個福報享受此等無上大法。這才是如來正法興盛的象徵,但這與“僧讚僧”絲毫沒有關係,完完全全是因為佛菩薩悲憫眾生,是佛陀降世娑婆度化眾生的結果。


現實情況恰恰與“僧讚僧”相反。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降世遭到了許多披著僧衣的妖僧、邪師、極力誹謗和反對。他們的目的就是阻止“佛法興”,就是阻止眾生學習到真正能解脫成就的佛法。


然而,烏雲豈能遮住太陽的光輝啊,南無羌佛正法依然照耀娑婆。無數佛弟子因為修學了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傳的佛法而解脫成就。


因此,面對那些我執凡夫僧、偏知邪見僧、破戒罪提僧、附佛妖僧等,我們不僅不能“僧讚僧”,反而要批評揭露他們虛假邪惡的本質,大力護持如來正法,這才是真正保護眾生慧命,推動佛法興盛的關鍵所在。


撰稿:東山


編輯:佛前燈



重要提醒:

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學佛知見和個人受用感悟,只有恭聞,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修學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、《藉心經說真諦》和《什麼叫修行》,才是最正確、快捷的成就之道。







相關閱讀:














“若要佛法興,除非僧讚僧”,被斷章取義幾十年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