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

細節決定成敗?關鍵不能缺少正知見

細節決定成敗?關鍵不能缺少正知見

細節決定成敗?關鍵不能缺少正知見



十幾年前,一本《細節決定成敗》的著作問世,它迅速在社會上刮起了一股“細節風”,直到現在還影響甚深。那些不注重細節文化的人,學習了“細節決定成敗”的道理可能會猛然反省,繼而產生某些感悟。由此,“細節決定成敗”也成了許多人工作和生活中的座右銘。在現實中,確實也有許多事情的成功與細節“正相關”。

 

然而,我在生活和學習中卻發現,“細節決定成敗”不是真理。因為這句話缺乏指導的“靈魂”——“正確方向”。確切地說,離開正確方向,細節就如同無頭的蒼蠅,根本找不到真正的出路!


比如,我們開車想到某地。行程中,儘管我們的汽車如何精良,駕駛技術如何高超,各種細節做得多完美,但是行駛方向弄錯了或朝反向開,怎麼可能到達目的地呢?

 

又如我們賣精品茶,對茶葉產地的選擇,茶葉的品質、價格、包裝乃至各種配套的促銷措施都考慮得非常完美,但如果不能推薦給愛茶、懂茶且有一定消費能力的客戶,那一切也白忙活了!

 

我曾經認識的一位元大姐,可謂是信仰細節的“鐵粉”。她離婚後,結識了一位男士。這位男士在生活起居、待人接物等細節方面做得非常到位。他們一起到五星級飯店就餐時,這位男士的一舉一動顯得優雅而到位,對她也非常尊重,她瞬間找到了“小公主”的感覺。這位大姐覺得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“男神”。她跟我講起此人時,眉飛色舞,相當滿意。可我向她表達了我的擔憂。我問她是否考察過對方的道德品質?再完美的細節也無法代替高尚的品德。然而,她似乎不認同我的觀點,依然在拼命細數男友的好。結果,過了一段時間,她告訴我那個人想向她借一筆鉅款,可能是個騙子……我聽後,啞然失笑。這是她在交友方面只注重細節,卻缺失對人品正確方向的考察,最後導致自我傷害的典型事例。

 

因此,我認為細節只能是影響成敗,而不能決定成敗。只有正確的方向與細節執行到位,兩者完美結合,才能最大限度地取得成功。這兩者就如同我們的左右手,相互影響,缺了誰都是“一個巴掌拍不響”。

 

那麼,從佛教的角度出發,我又如何理解“正確方向”這個概念呢?

 

那就是必須有高尚品德和正知正見。我們需要配備慈悲、仁善、忍辱、無執、菩提心等“裝備”,同時做任何事都要明信因果,樹立正見。

 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東行說法第七卷《在修行過程中如何穿釘耙、杵拐杖》開示修行人要“穿釘耙,杵拐杖”。我恭聞法音後,深刻體會到修行如走泥路,要嚴持戒律(穿釘耙)並擁有正確知見(杵拐杖)。如果沒做到以上兩點,修行路上,無論你多細心多謹慎,恐怕都要“摔跤”,難以到達幸福的彼岸!

 

比如,一個窮困潦倒的眾生哀求你幫他。你大慈大悲鼎力相助,拿10萬元助他開海鮮館。表面上你行善,實際上你助他造殺業,殘害成千上萬的生命,這就是缺乏正知正見導致的惡果。發善心乃至菩提心,都得有正確知見“保駕護航”。我們對善緣起當施與他助益善業,助益善因,對惡緣起當施與他損減惡業,遠離惡因。

 

那麼正知見從哪裡來?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法著,與南無釋迦牟尼佛開示的佛經(沒有被後人錯譯的經書),以及阿王諾布帕姆的論著中獲得。

 

最後,再次強調:細節決定不了成敗,正知見與細節完美結合才是創造成功的重要條件。

 

文/東山

 

文章來源: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


重要提醒:

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學佛知見和個人受用感悟,只有恭聞,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修學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、《藉心經說真諦》和《什麼叫修行》,才是最正確、快捷的成就之道。






相關閱讀:

















細節決定成敗?關鍵不能缺少正知見










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: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
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臉書:https://m.facebook.com/hhdcb3office/






成就解脫之路臉書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hming999/



一念之間:https://a832722.blog



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#多杰羌佛,#第三世多杰羌佛,#Dorje Chang Buddha III,#義雲高,#义云高,#南無釋迦牟尼佛,#什麼叫修行,#極聖解脫大手印,#藉心經說真諦,#阿彌陀佛,#佛陀,#佛教,#佛法,#信佛,#念佛,#學佛,#成就解脫之路,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