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

“磨磚成鏡”與打坐成佛的誤區在哪裡? ——讀懷讓禪師與馬祖道一故事有感

“磨磚成鏡”與打坐成佛的誤區在哪裡? ——讀懷讓禪師與馬祖道一故事有感 

“磨磚成鏡”與打坐成佛的誤區在哪裡? ——讀懷讓禪師與馬祖道一故事有感



許多修行人都喜歡參禪打坐,以為只要功夫下到了就可開悟乃至成聖、成佛。這種做法對嗎?讓我們看看這個流傳甚廣的禪門公案,或許你能從中領悟到修行的真諦。


馬祖道一是禪宗洪州宗的祖師,年輕時曾受教於衡山懷讓禪師。那時候的馬祖道一非常相信只要堅持打坐就能成就,於是一門心思參禪打坐,每日精進修持從不間斷,雖然如此可道力卻未見增長。


懷讓禪師知道了這個事情后問他:“你終日坐禪是為了什麼呢?”


馬祖道一回答:“為了成佛”。


於是懷讓禪師找了一塊石磚,在石頭上拼命地磨了起來。


馬祖道一不解地問道:“師父磨磚幹什麼?”


懷讓禪師看也不看他一眼,一邊磨磚一邊說道:“我要把這塊磚磨成鏡子”。


“磨磚能成鏡子嗎?”馬祖道一詫異。


懷讓禪師哈哈大笑:“既然磨磚不能成鏡,那麼打坐就能成佛嗎?”


馬祖道一內心一動,問道:“弟子應該如何起修呢?”


懷讓禪師語重心長地說:“這個道理就像是有人駕著一輛牛車,如果車子不走了,你是打車還是打牛呢?”


懷讓禪師的話淺顯易懂,牛車不動,當然要打牛。學佛修行要成就,首先要按照佛陀的教戒老老實實修行,要嚴守戒律,行十善,修六度,發菩提心,這樣才能享受到佛菩薩的加持,修“定”才能生用,進而開敷智慧。這就是戒生定、定生慧的道理。如果我們不能時刻看護自己的心念,修正行為,而只顧打坐,即使再用功也無濟於事,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。關於這一點,如果我們學習了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說法《淺釋邪惡見和錯誤知見》就會明白,認坐禪是修行是錯誤知見,也正因為馬祖道一曾經犯了這一條,懷讓禪師才用“磨磚能成鏡?”來教化馬祖道一。


修行就是指我們平時的言行是否符合佛陀的教戒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對待眾生是否慈悲,身語意是否與佛菩薩三業相應。如果只知道禪修打坐做功課,而忽略了修行,就如“磨磚成鏡”一般,不可能獲得成就解脫。


“有行無功步不前,有功無行如無腳。”只知道禪修打坐做功課,卻忽略了修行,就像人沒有腳,根本走不到目的地的。當然,如果只修行而不修法也是不行的,就像人雖有腳卻邁不開步子,同樣走不到目的地的。只有修行修法相結合,才能功行圓滿證道成聖,獲得成就解脫。



撰文:流水三昧



重要提醒:

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學佛知見和個人受用感悟,只有恭聞,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修學《極聖解脫大手印》、《藉心經說真諦》和《什麼叫修行》,才是最正確、快捷的成就之道。





相關閱讀:



1.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降世了! 多杰羌佛真身降世 世界湧現找佛熱潮


2.義雲高(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)正宗佛法大師


3. 佛教五明展显,艺术成就非凡- 国际艺术大师义云高(第三世多杰羌佛)


4. 學習正確佛法到底有多難得?偶感今生有幸習正法





“磨磚成鏡”與打坐成佛的誤區在哪裡? ——讀懷讓禪師與馬祖道一故事有感





文章連結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com/2021/12/19.html


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:http://www.hhdcb3office.org


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臉書:https://m.facebook.com/hhdcb3office/


成就解脫之路:https://learnthebuddha.blogspot.com/


成就解脫之路臉書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hming999/


一念之間:https://a832722.blog

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#多杰羌佛,#第三世多杰羌佛,#Dorje Chang Buddha III,#義雲高,#义云高,#什麼叫修行,#極聖解脫大手印,#藉心經說真諦,#佛陀,#佛教,#佛法,#信佛,#念佛,#學佛,#成就解脫之路,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