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

義雲高大師(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獨一無二獨步娑婆的藝術巨作「梵洞奇觀」

義雲高大師(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獨一無二獨步娑婆的藝術巨作「梵洞奇觀」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
 義雲高大師(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




二零零八年四月三日,由全球佛教出版社和世界法音出版社出版的《多杰羌佛第三世》記實一書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舉行了莊嚴隆重的首發儀式,美國國會圖書館並正式收藏此書,自此人們才知道原來一直廣受大家尊敬的義雲高大師、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,被世界佛教各大教派的領袖或攝政王、大活佛行文認證,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從此,人們就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來稱呼了。這就猶如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,其名號為悉達多太子,但自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,就改稱南無釋迦牟尼佛了,所以,我們現在稱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。尤其是,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,美國國會參議院第614號決議正式以His Holiness來冠名第三世多杰羌佛(即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,從此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稱位已定性。而且,第三世多杰羌佛也是政府法定的名字,以前的義雲高和大師、總持大法王的尊稱已經不存在了。但是,這個新聞是在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未公佈之前刊登的,那時人們還不瞭解佛陀的真正身份,所以,為了尊重歷史的真實,我們在新聞中仍然保留未法定第三世多杰羌佛稱號前所用的名字,但大家要清楚,除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名字是合法的以外,在未法定之前的名字已經不存在了。

義雲高大師(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獨一無二獨步娑婆的藝術巨作「梵洞奇觀」

--參觀義雲高大師雕作有感 •祈光煦•

二00二年八月卅日星期五
義雲高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大師是中國國寶級的畫家,也是世界詩人文化大會四十八個國家地區五千八百一十二位(立報記載五千六百一十二位)專家學者頒授的全世界唯一的特絕國際大師,向來有東方藝術大師之稱,他的畫作每每在世界藝術拍賣會上創新曆史上活人畫作的最高價,義大師的畫作工筆,寫意並存,格高境大,氣韻生動,畫技出神入化,畫風獨步世界畫壇,早為世所公認。
一般畫家畢生畫馬或一生畫魚或畫山水能有一樣成就已是不易,義大師不但蟲魚花鳥山水人物樣樣皆精,工筆與寫意俱有絕世之造詣,更是舉世無雙,光是在繪畫上的成就,就要數十人各花數十年時間才能獲致,而他一人即集數十人數十年的成就於一身。聽說義大師有雕刻作品出世,我費了很多工夫打聽,很想看看這位藝術巨德如何把二度空間的繪畫藝術成就,延伸為三度空間的雕刻藝術,日前終於如願於美國加州的展覽廳看到義大師的原作雕刻。
說我看到義大師的「原作」雕刻,是一般的槪念,事實上是一種錯誤的講法,因為他的雕作根本就沒有被複製的可能性,哪來原作與複製品的區別?而這一正確的講法,說似輕鬆,事實上已在世界藝術史上開篇新章,當阿姆斯壯登上月球時,他說了「我的一小步,是地球人類的一大步」,以這句話來作比喻,「創作出無法被複製的藝術雕塑是義雲高大師的一小步,卻是人類藝術史上的一大步。」
藝術最重視創意與創新,當一件作品完成後,只要是好的作品無不被人用各種方法複製,以至於常有真品與膺品的爭論,要防止藝品被仿制幾乎是不可能的,尤其雕塑品往往為人以塑模灌漿的方式複製,天然的鐘乳石也往往被人以拓印的方法復其形狀,當我看到義大師的「梵洞奇觀」雕品時不禁看呆了,這看似鐘乳的巨石,其實是用鋼化樹脂以刀工雕刻而成,這已是一種雕塑材料上的創新;再看其佈局,不同角度都有形體變化多端的洞穴,從任一洞中望去,洞里乾坤,嘆莫能窮,洞網厚薄相間,形狀自然天成,不帶鑿斧之跡,舉手伸不入,遑論拿刀入內或用紙拓印,若欲灌漿亦難取出模型,因此想要複製是不可能的事,光是這一創新即値得藝術史上大書特書。
談到藝術價値,除了論結構,論技巧,也要論意境,「梵洞奇觀」取名「梵洞」,自然禪意深遠,作品的意境如人飮水,冷暖自知,深者見深, 淺者見淺。在藝術形式上,整座石頭透光,光線隨著洞中有洞,光影變幻莫測,從不同角度打上燈光,用不同的光度,洞中色彩變換,豔麗多姿,宛如仙境,我在這作品前,看了五十分鐘猶未盡興窺其堂奧。一般人總以自然天成來形容藝術的極致,因為人為斧鑿總比不上大自然天成的美景,然而這 「梵洞奇觀」表現的線條之美,如自然天成,又勝於自然所能結構,以出神入化喻之,差可比擬,觀此藝術極品,我不禁要感嘆義雲高大師為人類文明藝術寫下如此不朽的美麗,超越造化的篇章,為人類留下史無前例的永恆高度藝術享受,能見此世界上獨 一無二的雕塑極品,實為人生一大福報。
參觀時我一直想不通,「梵洞奇觀」內層層疊疊,造形各異的洞,連人的手都無法伸入,義大師又是怎麼雕成的呢?我知道義大師不僅是藝術大師,也是大師,也是佛法的大師,這藝術表現與他的佛法修為有關嗎?
我很想自己解開這個謎底,於是回來後,翻閱許多佛教的經典書籍,有一天我看到密勒日巴尊者和他的弟子惹瓊巴的故事,「惹瓊巴想要到印度去硏習無二的空性,密勒日巴告訴他沒有必要,但惹瓊巴堅持去了印度,當惹瓊巴回到西藏時,密勒日巴去見他,惹瓊巴對自己學到的新知識非常驕傲,師徒二人走回密勒日巴的洞穴途中,突然降大冰雹,密勒日巴看到路邊有個犛牛角,就進入牛角里,但牛角沒有變大,密勒日巴也沒有變小。密勒日巴對惹瓊巴唱了一首歌,說牛角里的空間對任何瞭解無二的人還大的很!」看到這裡,我似乎領悟到義大師是如何進入梵洞內完成他的作品的,
 義雲高大師(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

義雲高大師(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)獨一無二獨步娑婆的藝術巨作「梵洞奇觀」

沒有留言: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(視頻)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《世法哲言》(六十五)